3/1/2009

元月三日

昨天我在基督教开的一家书店买了一本不错的书,书名是《荒漠的智慧》。作者是一名日本艺术家,叫野村汤史。他把沙漠教父的语录由拉丁文及希腊文翻译为英文,并用东方人含蓄简练的水墨线条演绎其中的故事。灵修大师卢云为这本书作了序。今天读了一部分很不错。摘录一些分享:

1、以赛亚教父说:“若有人打算以恶报恶,他就算只点一点头,已能损害其兄弟的良心。”

2、西索斯教父说:“寻找神(天主),而不是神(天主)住的地方。”

3、有一个教父说:“正如你不可能在一池浊水中照见自己的脸;除非能排除异念,否则你的灵魂亦不能在冥思中向神(天主)祷告。”

4、小约翰教父说:“我们放下一个輕担,其名曰自我批评;而背起一个重担,其名曰自我辩护。”

5、一些老年人前往见波门教父,对他说:“告诉我们吧,要是看见弟兄在神圣的侍奉中打瞌睡,应否拧他一把,把他弄醒?”老先生对他们说:“老实说,如果我看见一个弟兄睡着了,我会把他的头放在我的膝上,让他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