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09

主受洗节 续
















“这是我的爱子”:他养活了无数的人,自己却挨饿;他使劳苦人休息,自己却工作;他掌管万物,自己却没有枕首之地;他救治人的病苦,自己却受苦;他解救普世,自己却受人掌颊;他的肋旁被刺透,以治愈亚当肋旁的创伤。可是,我要奔赴活水之泉,并瞻仰他所喷出来的、救治人灵的活水。

倘若人藉水和圣神领受重生的洗礼后而分享了天主性,那么人从死者中复活后,也必和基督共同继承天国的产业。

不拘是谁,若带着信德降到此重生的水中,他就是弃绝魔鬼,而同基督契合;否认仇敌而承认基督为天主;摆脱奴役,而做天主的子女。
他圣化水泉,照亮世人的灵魂。他行的奇迹,一个比一个大。他的救恩不止是为一些人,而是为所有的人。都能藉洗礼而得救,也就是说,使洗礼的恩宠为所有的人共享。
诺厄时代的洪水是为毁灭人类,但如今洗礼用的水,藉今天受洗的耶稣基督的德能,却使死去的人恢复生命。
“在那些日子,即救主来临的时日,我将把我的神倾注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基督作为我们再造之人性的初果,是第一位领受圣神的。洗者若翰曾为此作证说:“我看见圣神从天降下,停在他身上。”这里指基督领受圣神,是指他的人性而言。由于基督是人,才适于领受圣神。
“我今日生了你”因为天主父要在基督内收我们做他的义子。基督领受圣神,好使整个人性得以再造,恢复原状。 靠圣经的证据,基督之所以领受圣神,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在他内的我们。因为天父赏赐我们一切恩宠,也都是透过他的圣子。
基督在洗礼中接受了光明,让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光辉;基督下水受洗,让我们也同时下水,好使我们也和他一起上来。
若翰正为人付洗时,耶稣就来了。也许是为圣化付洗者二来,但毫无疑问的:他是为把整个亚当埋葬在水里而来:他在圣化我们之前,并为了我们的缘故,先圣化约旦河。由于他有神性又有肉体,他愿意藉着圣神和水开始一新的创造。
洗者若翰不愿给耶稣付洗,耶稣却坚持。若翰说:“我该受你的洗。”这是灯光对太阳,声音对“圣言”,朋友对新郎说话,是那由妇女所生的人中最大者对万物的首生者,那从母胎中就欢欣跳跃者对在母胎中就受崇拜者说话;这是前驱与将为前驱者,对那已出现即将再出现者说话。
耶稣受洗后,就从水中上来,他也带着人类一起上升,并看到天已大开,这天是从前亚当为他自己及其后裔所关闭的,好像用火剑关闭的地堂。
而且,圣神亲临证实耶稣的天主性,就是证明:耶稣与他平等。且有声音自天而发,给耶稣作证;圣神以鸽子的形象降来光荣了人性的身体,因为天主藉形体显现,也就同时将身体天主性化。如此,在很久以前,是一只鸽子作为洪水的结束的报信者。
为此,我们今天要尊敬基督的洗礼,并要热诚予以庆祝。
你们要完全洁净,不断地净化。因为天主所欢悦的,莫胜于人的悔改与得救:他的每句话、他的每个奥迹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愿你们大家做世界的光,为他人成为一种生命的动力。你们在那伟大的光面前要光芒四射,并沐浴在那天上之光的光辉中。愿你们分享圣三那更纯洁、更灿烂的光辉。你们现在已经有限度地从圣三那里接受了发自唯一天主性的一线光芒,这是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身上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