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009

2月10日---14日











读经一:创3:9-24

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裏?」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後對女人說:「我要增加你懷孕的苦楚,在痛苦中生子;你要依戀你的丈夫,也要受他的管轄。」後對亞當說:「因為你聽了你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為了你的緣故,地成了可咒罵的;你一生日日勞苦才能得到吃食。地要給你生出荊棘和蒺蔾,你要吃田間的蔬菜;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飯吃,直到你歸於土中,因為你是由土來的;你既是灰土,你還要歸於灰土。」
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上主天主為亞當和他的妻子做了件皮衣,給他們穿上;然後上主天主說:「看,人已相似我們中的一個,知道了善惡;如今不要讓他伸手再摘取生命樹上的果子,吃了活到永遠。」上主天主遂把他趕出伊甸樂園,叫他耕種他所由出的土地。天主將亞當逐出了以後,就在伊甸樂園的東面,派了「革魯賓」和刀光四射的火劍,防守到生命樹去的路。


创世纪记载了原祖父母违背了天主的诫命,但是他们不愿承认自己的罪,反而相互推托。若干年前,我也不了解什么是原罪?为什么我们与生俱来就有原罪?后来在偶然的机会中,我理解了。如:在一个房间中有几个人,其中有吸烟的,也有不吸烟的,科学证明,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但那些不吸烟的人由于同处一室,也吸了“二手烟”,他们的危害可能更大。因此,原罪不是我们的罪,但为我们有很深远的影响。原罪的影响很普遍,没人能避免。今天的我们随时都会犯错、犯罪,但是我们也不愿承认,不愿承担,这就是原罪带给我们的心态和思维。所以说,原罪使原祖失去了天主的恩宠,也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罪恶的环境中,靠我们自己无法自救,只有靠耶稣才能得救。
感谢天主,他没有让人放任自流,自我毁灭,反而许诺将来拯救我们。“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创3:15)


读经二:福音:谷八1-10
當那些日子,又有一大群人,沒有什麼吃的了。耶穌叫過門徒來,給他們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了。我若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各自回家,他們必要在路上暈倒;況且他們中還有些是從遠處來的。」門徒回答說:「在這荒野裏,人從那裏能得餅,使這些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耶穌就吩咐群眾坐在地上,拿起那七個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的門徒,叫他們分開;他們就給群眾分開。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福後,也吩咐把這些小魚分開。人都吃飽了,把剩下來的碎塊收集了七籃子。人數約有四千;然後耶穌遣散了他們,即刻同門徒上船,來到了達瑪奴達境內。



这是玛尔谷福音中「第二次」增饼奇蹟,第一次是6:30-44。两次增饼有很多相似之处,都表达出耶稣对人的“怜悯之心”,以及他主动地关心人的需要。 若望福音第六章所记载的是耶稣基督有关“生命食粮”的言论。我们把读经一和读经二联系起来默想,觉得教会的安排非常好!原祖吃了“生命树”上的果实辜负了天主对他们的信任,违背了天主的诫命,结果使他们的超性生命丧失了。只有耶稣基督才是真正永恒的生命,谁吃了,将永远生活。耶稣基督是真生命,真食粮。